超越考试:学习如何处理信息

 {摘自褪墨}

我平时读不少书,常常浏览一些博客
也上一些课程。这些让我了解足够多的新信息,用来改善我的工作,然而我却发现自己没有机会去记住所有的这些信息。有些时候,我甚至觉得所有那些信息消费如
同垃圾一样无用,因为,人类的大脑本来就不是为记住这些大量琐碎的细节并依此行为而设计的。不仅仅出于浪费时间的原因,我在大学里所学习的课程也已经足以
让我对于“遗忘”本身心生厌恶。

由此,我认为努力尝试对学到的东西加以处理
并且将之应用于现实生活之中,是一件值得的事情。我还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在学习新知过程中用到的技巧,在现实生活中却往往不怎么管用。那是由于,大量的学
习方法的目的都在于应对考试,或者,仅仅适用于课堂,在那里面,你会得到非常清晰的指示去应用哪些具体的知识点。而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对问题更加实用可行的
解决方法。

  • 创造任务

阅读
时候,我会时常思考,我将如何把此刻新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现实。我需要的是,我能做的具体的事情,去实践我所收获的一个新信息。我可能会为此做各种事情:例
如,若我正在看一篇博客文章,关于改善网站的十个技巧,我会直接把这十项技巧一一列入我的任务列表。但是如果我在读一本马克·吐温的自传,我会边读边不时
写下一些想法或类似的具体的文字,用于写博客或其他文章——最终它们会被我用在于指定日期前按时截稿的文章里。

我对任务的看法是比较冷酷的。我努力避免去设定不能让自己有所获益的任务。即使这样,我仍会使用一个任务列表,用于记下那些并非很有用的想法或工作。我把它当作我的“雨天”列表:当我没有任何别的事情做的时候,我就从这个列表上拉下来一个任务去完成。

 

  • 传递信息

出于某些信息的特殊性,有些人会将之秘而不宣,比方说藏宝图、重要的书册、等等——这些都是不得不承认的情况。然而,有了因特网,上述情形已经被大
大的打破了。诸如 Digg 和 del.icio.us
这样的网站,他们的存在即是基于我们把自己看到的酷的东西告诉给朋友的渴望。更好的是,我发现当我了解到了一样东西,把它告诉给需要它的人,就算自己很快
忘记了,也会感到利用到了这一信息的价值。我认为,把含有用信息的链接或者一份文件的拷贝传递给别人,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 整理笔记

即便你平时很注意及时清理不需要保存的资料,一些记录仍然有可能被积攒下来。一些人除了保留笔记,不需要再对它们做额外的事情——在需要做某些方面的研究时,他们能够直接利用到这些积累。然而,另一些人,则确实需要一些方法,去组织整理笔记,以便需要的时候更容易的找到它们。

我了解到,很多人都激烈的反对处理超出他们必须处理的范围的信息,但是我确实发现,将我的笔记归档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用来回顾信息,查看是否能从中找到新的可以用于实践的条目,或者可以传递给别人的信息。

  • 准备遗忘

对于必然会遗忘掉一些信息,如果你没有任何心理准备,那么你很可能会陷入极度受挫的沮丧之中。事实上,有很多事情是应该遗忘的。“遗忘”,这里指的
是,你没有必要刻意去记住。然而你可能会记住很多这一类的信息——这也是人类大脑十分有趣的一点。但是若其中的某些被忘记了,也不会真的影响到你。

  1. 你不常用到的事实:我在了解了关于洪都拉斯的一串概况,包括这个国家的国土面积之后,想到了这一点。尽管十分对不住我读过的关于洪都拉斯的文章,但我的确不需要知道那些信息。我知道的是,当我需要知道这个国家的某些情况时,可以很容易的查到。
  2. 你已经记录下来的事情:对于很快要做的任务,虽然不必故意遗忘,但一旦落在了纸面上(或者用于同等目的的电子工具),也没有必要刻意的去记住它们。
  3. 雇佣他人为你记的事情细节:我们中的一些人很幸运的拥有秘书或行政助理(而另一些人的工作则是为别人做秘书)。假设你有一个能干的助理,你完全可以把琐细的事情交由他们来处理。这也是你雇佣他们的原因之一。

请注意,我没有提出应该遗忘与你当前做的项目无关的事情。这是因为,我坚信跨学科的知识是寻找突破性进展的真正线索,无论面前的任务是关于作家遇到的障碍,还是设计一座新房。

  • 准备记住

除了我关于遗忘的建议,有很多资料是你需要记住的。你也许马上要去做一次演讲,或者到某个部门去面试。更不幸的,你甚至也许要写一篇学期论文。与其顶着压力紧张的背下细节,我建议你使用一个简单的工具:回顾

我会把要做的事项所需的材料暂时置于一旁,待到事情临近,该要准备的时候,我所做的,是回顾这些信息。若是要做演讲,我不会提前几周就准备,因为到
时候准备好的内容很可能已经记不住了。我理想的提前准备期差不多是提前一周——这令我有足够的时间做适当次数的练习和回顾,但又不是太长,以至于冒险遗忘
掉重要的材料。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