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的理解用户

如果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各种表现形式来揣摩背后的深意,这样才能更正确的指导我们想要做的事情,不管是游戏还是软件,正确的理解用户,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上图是我们需要理解用户的2个层面。

在用户行为上,只要我们能够耐下性子去查数据,分析数据,我们都能看到用户在做什么。只要数据这关过了,“所做”这个层面就不是问题。数据方面的文章请查看《游戏运营手册》中的数据部分。

但是:

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不知道用户在想什么,自己觉得挺好的活动,用户却不买账,这是对用户“所想”理解的不够。

另外,我们也经常发现,用户做的那些行为自己看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这还是对用户“所想”理解的不够,所以看不明白。

总而言之,理解用户的重点和难点都是“所想”。

下面的问题就是——如何搞清楚用户在想什么。要说方法还真没什么牛B的方法,先说说哪些是错误的方法:

  • 不要通过短期的玩家行为来判断他们的“所想”,只有长期的行为才能反映真实的想法
  • 玩家的语言也是一种行为,这种行为远远不如玩家的消费行为靠谱,经常都是“谎言”(他们并不是有意要撒谎,只是随便说说),经常言行不一。所以不要轻信玩家说的话。
  • 玩家会跟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跟游戏里的朋友真话多一些,跟GM假话多一些,在论坛上会加入更多的感情色彩和夸张手法。不要一直用GM的身份去跟玩家沟通,很可能被无数谎言包围。
  • 群里的力量非常大,一群想法不一致的玩家会在行为上表现的非常一致。不要以为这就是玩家共同的想法,区分哪些是群体效应。(推荐一本书《乌合之众》,多看几遍一定有收获)

最后说一下我的做法,不一定好,不一定正确,自己辨别着看:

  • 在游戏中一定要有一个普通玩家的角色,融入玩家的圈子,一起打怪,一起聊天,一起花钱(最好调金币,而不是直接发道具)。多从自己的角度去体验游戏,感受游戏,跟玩家分享你对游戏的感受。
  • 用GM身份找一些玩的很深入的玩家,花钱很多的或者玩的非常深入的,加他们的QQ(大陆之外的加Facebook),经常跟他们交流。让他们反映一些问题给你
  • 每次活动,版本更新,都先做出一个预期,然后查数据去核实,有出入的地方,分析原因。
  • 多看细分数据,别老盯着每天的在线,收入。宏观数据对老版有意义,细分数据对你更有意义。

总结:长时间,不同身份,主观表达+客观数据,不断修正

FROM: http://xiaoqiang.me/?p=3533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