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略好一丢丢的日常水果

「不靠谱声明」


  • 假如你想花 5 分钟了解一下我的调查决策逻辑,请继续往下看全文。

  • 假如你很忙且很想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就是懒),请直接翻到文末,查看调查结果。


背景


作为一个大部分时间在工作的深圳打工人,平时比较多吃水果的时间还是晚上回到家或周末,所以一般都是通过网购或水果店的方式进行选购。


在尝试过很多种不同的渠道和选购方式,踩了很多很多的坑后(在丰富多彩的网络上各式种草无处不在,总能触达到),开始尝试使用一些让自己更加省事儿省时间的方式来挑选和购买水果,毕竟吃还是要吃的。


场景诉求


居家的日常水果采购,怎么样可以买到品种产地质量好一点的水果?价格也不至于太夸张?水果耗损不要太大?可以基本解决一整年不同时节的水果需要?还要有一定的新品尝试的可能?


限定条件


  1. 尽可能少一点的额外质量判断,接近于无脑跟,少一点耗损

  2. 我是柑橘类水果爱好者,可能会有倾向性

  3. 由于在广东待了比较长的时间,我倾向于 「不时不食」


调查过程


对于水果来说,品种和产地基本是最重要的,决定了一个水果好吃与否。


按照个人习惯,还是去稍微翻查了一下 「知乎」、「什么值得买」甚至是 「即刻」上的相关内容,最大的一个发现就是一个名为 「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信息查询系统 http://www.anluyun.com/」的网站。


主要逻辑就是由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为你背书,可以在其中搜索任何你喜欢的水果种类,然后网站会告诉你分别有哪些产品和品种是得到了农业部认可的。


恭喜你,现在你拥有了国家级的水果品种和产地发现工具。


现在水果品种和产地信息有了,下一步是购买。


由于我自己是 JD 的 Plus 会员,所以默认尝试了 JD 自营的水果采购来源,简述一下,价格略高,但质量一般都比较有保障。


且收货后所有的质量问题都可以立即在线申诉退款(基本可以做到和百果园类似的服务),但我不确定非会员的服务是否一致。


但 JD 也会受批次或仓储影响质量,特别是在对应水果上市的末期,特别是大力促销的时候质量问题会偏多。


所以我又尝试里线下百果园直接购买,同样简述一下,价格很高,但质量有保障,所见即所得,回家吃了不满意也能退钱,但品种相对有限,线下购买也比较麻烦(选择外卖的话质量更不可控一些),性价比还是差了点。


如果你生活半径有盒马,恭喜你,这也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价格适中,质量不错,所见即所得,外卖品控也还不错,最重要的是盒马的水果选品的品味还挺在线,适合无脑跟。


这里也顺便说一下PDD,其实如果你已经有比较心仪的水果品种和产地,并且清楚的了解对应水果的上市时间,那么去PDD找一个有百亿补贴或者出货量还不错的店下单购买,可能也是一个性价比不错的选择。


另外,也介绍一个叫 「网上农博」的 app,貌似是由浙江省农业厅和淘宝合作助农的平台,上面会根据浙江省的不同地方的特产来推荐各种农产品,值得发现和尝试。


调查结果


「买什么:听农业部的,去 「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信息查询系统」找找看。


「什么时间吃什么:关注 「时令」标签,如果想知道一整年的时间表,可在 「知乎」搜索 「2022年应季水果购买推荐」看看 「全国优质产区水果时间表」。


「从哪买:盒马(搜索 「时令」) > JD水果自营 > 百果园 > PDD > 各种社区团购


「个人常购水果推荐:蒲江春见粑粑柑(12月~2月),蒲江不知火丑柑(2月下旬~5月下旬),湖北秭归伦晚脐橙(4月~5月),梅县金柚,庆元甜橘柚,福建平和三红柚(9月~11月),盒马秘鲁青提,爱媛果冻橙38号,爱媛28号象山红。


———————–

公众号:不靠谱调查员(ID:talkbuy)

小红书:不靠谱调查员

我说的都不靠谱,但如果你更不靠谱,那就随便了解一下啰~~


点击关注下方账号,你将感受到不靠谱的价值,说不定有惊喜呢~

———————–

假如你有更多信息或经验,请在评论区慷慨分享,相信会让更多人受益。(~ ̄▽ ̄)~


 ↓↓点在看,手留余香 ↓↓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不靠谱调查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