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锅具的选择参考(南方家庭)

「不靠谱声明」


  1. 假如你想花 5 分钟了解一下我的调查决策逻辑,请继续往下看全文。

  2. 假如你很忙且很想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就是懒),请直接翻到文末,查看调查结果。


背景


有了厨房就需要有配套的各种锅具,厨房空间总是不够大不够用的,那怎么选择常用锅具才能相对用比较少的种类就覆盖绝大多数的家庭使用场景呢。


在本人尝试过各种品牌和渠道,踩了很多很多坑后(进口的、手工的、社交平台种草等等),逐步总结了一套常用锅具选购和使用逻辑,一直沿用至今。


场景诉求


南方家庭的日常做饭场景中,都需要哪些类型的工具呢?选择什么价位什么品牌比较省心?需要哪些维护或保养操作?是否通过锅具的有效使用来增加食物的好吃程度?是不是最新的技术就是最好的?


首选,如果是最小化选择,我们需要哪些锅?可煎炒不粘锅,电饭煲,压力锅,微波炉,蒸锅,烤箱?


限定条件


  1. 能用1个锅解决的就不买2个,除非有质的提升

  2. 如果加钱能买来体验和品质的提升就会加(预算范围内)

  3. 场景更加适合广东地区的日常煮食


调查过程


对于锅具,一般来说,专锅专用是比较好的选择,正所谓术业有专攻,特别是每天都要用的高频场景,就尽量不要选择各种多合一的产品了,但是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场景来做调整。


首先,对于厨房用品这么一个历史悠久的产品,我自己秉持的还是优先考虑 老字号/大品牌 的初筛逻辑,毕竟经历了时间的磨练和证明,至少在大部分情况下是可以接受挑战的。


但本着信息最大化收集的调查习惯,我还是去各大社区/论坛(知乎、什么值得买等)翻了一大堆帖子,用的关键字就是我需要去选购的锅的种类,比如中式炒锅,不锈钢炒锅。


这里介绍一下如何从各大社区/论坛的内容中尽可能的筛选出明显恰饭或不够可靠的推荐:


  1. 注意看是否有明显的带货链接,不是说恰饭不对,但还是综合参考。

  2. 稍微浏览一下发帖人的历史内容,看看是否是一个相对靠谱的推荐人,比如如果这个人本来就一直在尝试和研究炒锅,发过很多类似内容,那就比较可信了。

  3. 有很多人会在评论中推荐另外一个牌子或产品,比如什么便宜又大碗的平替之类,这时候需要警惕识别,莫要轻信。


同样来到购买渠道的选择这一块,我还是会默认采用如下购买优先级:「JD 自营」 >  「天猫自营」 >  「PDD 百亿补贴」 >  「淘宝旗舰店」。


价格差距不大的情况优先考虑 JD 自营来保障售后,差别较大则价格优先。

回来说说在具体锅具的挑选和尝试过程中的一些尝试和考虑。


先说说炒锅,对于一个中国家庭,炒锅是必不可少的,大家小时候家里一般肯定都有一个大铁锅,但是随着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变化,以及为了方便,不粘锅进入了千家万户。


所以最开始我也一直是尝试使用有不沾涂层的中式炒锅,而且尝试过各种品牌、价位的锅,但是最后都会发现,只要你在日常使用,明明自己已经很注意了,比如不能空烧,不能用铁铲,不能用坚硬的锅刷等等。


基本上 2 年左右,越用越粘,这个锅就变成了 「中式粘锅」。


经过一番折腾尝试,最终我选择了 「纯铁炒锅」+ 「平底不粘锅」的解决方案,选择比较大的铁锅来做日常爆炒等场景,当然还是需要适当的养锅(喂油)。一些煎鱼煎蛋或偷懒等场景就直接用平底不粘锅解决了。


这个纯铁炒锅基本上是传统那种越用越好用的类型,而平底不粘锅就直接选择百元级别国产大品牌的入门款,每年涂层不好用后直接换新的,保证使用体验。


在来到电饭煲和压力锅环节,在经历过了 「日本进口电饭煲」和各种电压力锅的调查和研究后,结合我自己的实际场景需要,最后我选择了直接用 「压力电饭煲」同时解决煮饭和煲汤这两个场景的诉求。


因为完全可以做到先煲汤,完成后把汤倒出来后,再煮饭即可,不需要用2个煲,而且还节省了存放空间。


再就是现代家庭必不可少的微波炉了,这里不多说,在方便程度上微波炉绝对是必不可少的,我知道你也会想到烤箱,但大部分很忙碌的现代家庭烤箱使用率还是太低了,所以我这选择的是一款带有简单烘烤功能的大功率微波炉。


对于微波炉,就再多说2点,微波炉辐射没有多大(考虑到使用时长可能手机更大),微波炉加热没有不健康(如果怕水分流失或汁液飞溅也可以用可微波的保鲜膜盖住开孔加热)


如果确实想要一个烤箱来做一些料理,那么可以还是可以考虑蒸烤箱的,同时可以解决烤箱和蒸箱的场景,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使用率了。


另外就是蒸锅和汤锅了,这里建议直接上复合多层蒸锅,可以同时解决蒸煮的需求,毕竟对于很多地方来说,蒸还是更健康的烹调方式呀。


这厨房小家电我也都会去关注小米生态链的对应产品,比如微波炉、电磁炉、烤箱等等,预算范围在数百元级别,如果小米米家有推出对应的产品,那么大概率都是不错的性价比选择(结合自己的试用经验以及对小米家电产品的出品逻辑的理解)。


调查结果


  1. 纯铁炒锅:COOK-PAL 吉川无涂层纯铁炒锅 33cm,升温快、抗生锈处理、有导流口 。


  2. 电饭煲/压力锅:松下 5L 家用 IH 智能变频备长炭厚斧压力电饭煲 SR-PE501-S,变频加热、煮饭好吃、煲汤快。

    1. Q弹模式煮饭超棒,快速加压煲汤,更快软烂,拆洗方便,整体质感也很棒。


  3. 微波炉/烤箱:米家 小米智能微烤一体机 23L,微波烧烤双模式、分类解冻。


  4. 平底不粘锅:苏泊尔 平底不粘锅红点聚油底 28cm EJ28HAP11,红点控温,聚油防凸底。

    1. 锅铲:知吾煮 硅胶锅铲

    2. 不粘涂层使用1~2年就不行是正常情况,年抛吧~


  5. 蒸锅:双喜 32cm 蒸锅家用三层加厚复合底 304 不锈钢

    1. 大小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即可,32cm 可是超大的,可蒸很大条的鱼。


———————–

公众号:不靠谱调查员(ID:talkbuy)

小红书:不靠谱调查员


我说的都不靠谱,但如果你更不靠谱,那就随便了解一下啰~~


点击关注下方账号,你将感受到不靠谱的价值,说不定有惊喜呢~

———————–

假如你有更多信息或经验,请在评论区慷慨分享,相信会让更多人受益。(~ ̄▽ ̄)~


↓↓ 点在看,手留余香 ↓↓

本篇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不靠谱调查员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