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ingRock:介绍最好的GTD软件和使用方法

 

ThinkingRock

从褪墨中淘来的好东西…GTD软件..哈哈 对办事效率要求比较高的朋友们建议看看哦…我自己也在学习使用中..好东西大家分享!!

PS: 什么是GTD?

GTD的创始人将GTD总结成为一种将繁重超负荷的工作生活方式变成无压力高效的时间管理系统.

详情见 GTD-百度知道

ThinkingRock是弥缝推荐的一款非常棒的GTD软件,而且ThinkingRock是一款跨平台的免费的GTD软件(需要JAVA)。你可以通过它来收集和处理你的想法,并且制定成可执行的行动和项目。更值得一提的是,它完全按照Getting Things Done设计的,简单易用,且非常强大。并且现在ThinkingRock也有PocketPC的插件支持了。现在有使用PocketPC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了哦。这次ThinkingRcok版本的更新,对各种语言的支持更好了,而且有了日历的功能。而且一些小细节处都变得更人性化。大家试试就知道了 :)。

 

ThinkingRock 2.0.1 下载 | PocketPC插件下载

 

 

 它可以帮助收集和转换你的想法(thoughts),使之成为可完成的行动(action)、任务
(Project)或者存储为信息(information)、将来可能做的事情(future
possibilities)。它的收集和转换方法完全按照Getting Things Done设计的,简单易用,且非常强大。

因为我们的想法没有被收集整理,所以我们总是在不断地思考自己需要什么或者现在要做什么。若总让大脑停留在思考要什么,完成什么,和使用大脑记忆这些事件的层次,那么大脑就会没有多余地时间去考虑一件事情该怎么完成了。只有考虑如何完成一件事情才最重要
否者你的想法都是没意义的。这就是为什么弥缝推荐
ThinkingRock。ThinkingRock的收集非常简单,只要把现在所有的存在于脑海中的想法全部都存到系统中。接着把所有的想法一个一个地
过滤一遍,计划每个想法需要做什么,要怎么做,要取得什么样的结果。

工作的时候害怕家里事没做完,写论文的时候却想着接下来的电视节目,一个想法总是在翻来复去的想等等。这些都是效率降低的原因,所以赶快把这些堆积在你脑海中,堵塞你的灵感的想法全部从大脑里面清理了,拿出来整理好,这样才可以安安心心地全力以赴地去突破每一个行动!

 这里弥缝将介绍如何使用Thinkingrock和一些收集技巧和规划行动的方法。

ThinkingRock_1 

打开ThinkingRock后就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它的整个流程其中包括Setup(设置),Collect(收集),Process(处理)和Organise/Review/Do(规划/回顾/做)。弥缝尽量详细的介绍每一步流程和其中的一些技巧和方法。

Setup(设置)

因为Thinkingrock是能多用户使用的,所以大家需要专门建立个人的数据文件。点击Create Data File就可以建立一个.trx的数据文件。数据文件建立后,大家还需要为自己的GTD收集系统设定Contexts(情境)和Topics(主题)

Thinkingrock_2

Contexts(情境)情境就是在什么时候,在什么地点时你可以做什么。例子如:在工作,在
网上,在购物等等。弥缝的设置如上图,有“@hostel”,“@school”,“@on-line”,“@computer”,“@phone
calls”,“@Home”,“@holiday”几项。情境的作用就是让你判断在不同的时候,不同地点时可以分别干什么。

Thinkingrock_3

Topics(主题)主题是用来为行动分类的,就像博客都有Tags,不同的文件会归纳到不同的地方一样。 弥缝的分类有“Personal”,“Project”,“Homework”,“Financial”,“Mifengtd.cn”和“Self Study”(说明:弥缝这里的“project”指的是项目作业)。这里你还可以为每一个主题分别设定颜色从而更容易识别。

Collect(收集)

thinkingrock_4

收集需要你把所有环绕在脑海里想要做的,马上要做的和可能要做的事情都放入系统里面,让你的大脑可以自由的创新和工作。收集的想法都会用主题分类。

Process(处理)

收集完成后就进入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了——处理。你将一个一个编辑已经收集了的想法,将它们详细化,具体化。首先你要将想法分成这些种类:

  1. 是自己永远都不会去做的想法 ,可以选择删除它们。
  2. 以后的某一天可能会去做的,存为Future Items(将来可能做的项目)。
  3. 只是信息的想法,存入Information(信息)。
  4. 想法需要付出实际行动的,列为Actions(行动)。

其中,行动就是我们需要做的,完成的,然而你还要将行动分为这些种类:

  1. 不必要亲自动手,可以交给别人完成的——Delegated Actions (委派行动,参考“5个步骤让你变得更有效率”的第5条)
  2. 需要在某时或者某个时间前完成的——Scheduled Actions(预订行动)
  3. 尽可能快需要完成的——Do ASAP Actions(尽快完成的行动)

如果一个想法有几个行动需要完成,就要设立project(工程)。工程可以将行动更好的组织和规划,使行动都清晰明了。

thinkingrock_5

见上图,弥缝的这一个想法“写Thinkingrock的介绍日志”,我们先需要考虑它的successful
outcome(成果),弥缝列出了“1.介绍了Thinkingrock的主要用处”和“2.介绍了Thinkingrock的使用方法”。这样,弥缝
就可以通过参考成果来判断是否需要多个物理行动来完成这个想法。答案是是的(弥缝需要写两篇介绍文章和准备图片),所以弥缝为它建立了一个新的工程“Create a new project”。最后弥缝再判断这个行动是否要尽快完成,答案也是是的,所以弥缝将这一条行动设置成Do it ASAP。

这里,弥缝提供几条关于处理行动的方法:

  1. 如果一项行动只需要少于2分钟的时间来完成,那现在就去完成它,然后再继续处理下一个想法。
  2. 如果行动暂时还不能完成,或者还不需要完成,但是你想记录它,就可以设定为Inactive。(举例:“写Thinkingrock的使用方法”需要先完成整理图片和写完第一篇介绍日志,所以弥缝先设定成Inactive。)
  3. 行动需要尽快完成,设定为Do it ASAP。
  4. 行动需要在某时或者某个时间前完成,则为这个行动设定时间(Schedule For)。
  5. 行动可以交给其他人完成,选择Delegate to。如果你使用Outlook可以在后面填入别人的email,点击发送就会把你的整条想法和已填的信息都发给他。

Organise/Review/Do(规划/回顾/做)

thinkingrock_6

这一个流程,总共包括回顾工程(如上图),回顾行动,查看已完成的行动,回顾ASAP Actions,回顾委派他人的行动,回顾预订行动,回顾Future Items和回顾信息。想必通过阅读名字,大家就已经知道这一流程的作用了。弥缝也就没什么多余的想介绍。

ThinkingRock 2.0.1 下载 | PocketPC插件下载

 

ALL REFERENCES FROM  http://www.mifengtd.cn

 

《ThinkingRock:介绍最好的GTD软件和使用方法》有一个想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