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koopa:軟體社交網站~你的另一個網路身分

Wakoopa

 这个一个到目前位置我觉得最有用的WEB2.0应用了..至少是对于我来说..我很喜欢 在[电脑玩物]中看到..于是来分享给大家..

什麼東西可以代表你是誰?這可以是個很抽象的問題,哲學家會告訴你那就是你的個性、氣質、舉止、行動、和想法。但是這也可以是一個物質化的問題,你
會發現別人會用很多不是你、但又是你的「東西」來代表你,這可能是你的家族歷史、你的財富數據、你的職業、你的朋友。這其實都是你,但又都不是你,因為東
西會腐朽,然而氣質也會改變。不過這永遠是一個吸引人的問題則是無庸置疑的,於是到了強調社交功能的網路上,許多成功的網路服務能夠異軍突起,常常正是依
靠對於這個問題的某種敏銳度,例如「MyBlogLog」透過你擁有哪些部落格、你常逛哪些部落格來代表你的形象,又像是「MyShare」透過你對於網路文摘的嗅覺,賦予你網摘師的身分。社交之前,你要先知道、也要先讓對方知道你是誰。於是一個成功的Web2.0 社交服務,首先應該要有一個有創意的賦予使用者身份的方式。而「Wakoopa」這個社交性服務,很特立獨行的不用當下流行的網摘、音樂、影像來代表使用者,而是讓你透過使用的「軟體」來告訴大家「你是誰?」

怎麼看這都是一個「電腦玩物
不得不聊聊的服務。我在寫這個部落格的時候,雖然一開始只是單純的想分享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軟體與服務,不過漸漸的也會想要在評價中表現一些想法,或是一
些自己的行文風格。如果比較一下其他的許多知名的電腦資訊個人部落格,也確實都看到因為主持人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架構、走向。這樣看來電腦資訊也可以不完
全是冷冰冰的數據囉?可是畢竟這是部落格,偏重的是敘述與評論,所以當然容易有個人代表性。那麼如果單獨只是「軟體的使用」有辦法像「什麼人聽什麼音樂」
那樣也具有個人代表性嗎?我想正面的例子也是有的,就像「IE 與 Firefox」、「Linux與Windows」、「OpenOffice 與
Microsoft
Office」等等,彼此使用者多少有著一種品味、個性間的對立競爭。因此既然穿什麼服飾、聽什麼音樂可以代表一個人,沒有道理用什麼軟體不能代表一個人
吧?而透過共同使用的軟體來搭起友誼的橋梁也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Wakoopa的發想是很有創意的,但是它的挑戰也是很艱辛的。我之前有介紹過「Deligio」這個軟體社交搜索引擎,「Deligio」利用社交書籤的方式進行軟體的收集與交流,它可以成為一個找軟體的好地方,不過傳統的網路書籤模式很難成為一個交朋友的好地方。而「Wakoopa」則是以類似「MyBloglog」型態的方式想要打通軟體社交的任督二脈。昨天「Wakoopa」正式開放註冊功能,註冊時很貼心的,不用輸入 E-Mail ,只要設定帳號密碼即可立刻開始使用。使用前,你必須下載一個也叫「Wakoopa」的專屬小軟體這個小軟體會常駐在你的電腦中,記錄你所有的軟體使用情況,並且將資料上傳到你在 Wakoopa 的個人頁面。於是像 MyBlogLog 的個人頁面一樣,你只要像平常一樣使用軟體,這裡就會顯示你個人的軟體使用情況,每個軟體也會有自己的頁面,使用者可以在此交流與共同豐富軟體資訊,最重要的是,在你的個人頁面裡, Wakoopa 會自動依你的軟體使用情況,來推薦你可能會喜歡的軟體,以及你可能會想要交流的其它軟體使用者

Wakoopa01

我想這不失為一個「有趣」的社交服務,你或許有機會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或許你也可以透過社交方式解決你在軟體使用上的疑難雜症。Wakoopa
基本的社交架構也有一定的基礎,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頭像、方便的交友途徑、必備的標籤分類功能、共同創作式的軟體頁面等。然而萬事俱備只欠東風,雖然那個
小軟體可以方便的在背後蒐集著你的軟體資訊,自動幫你完成你的個人特色資料頁面,但是目前也就只有這樣而已。Wakoopa賦予你個人資料、提供你社交管
道,但是還沒有提供我們一個「我願意來玩」的動機和動力。或許 Wakoopa
應該讓那個小軟體除了蒐集資料外可以做更多事情,甚至可以即時通訊?或者 Wakoopa 應該再豐富一下它乏善可陳的軟體資料?或許 Wakoopa
應該要推動軟體社群功能、軟體知識通?而 Wakoopa 可能還是必須像 MyBlogLog 那樣去與網路世界連結,它的社交之夢才有可能真正成功?

My top 10 software

總之這只是一個剛開始的有趣服務,它以軟體使用出發,而想要完成一個社交網絡。雖然目前感覺還有點陽春,不過或許在未來如果推出有吸引力的服務,那麼是有可能成為一個重量級的軟體交流社群的。至少目前因為個人興趣,我還是會繼續使用這個服務一陣子吧

 下面是作者的另外一个相关博文:

 

@@歡迎大家一起來玩Wakoopa,並加入「電腦玩物軟體愛好者協會」互相交流最新軟體消息喔!

去年「Wakoopa」剛剛出現時,我寫了一篇文章特別介紹了這個服務:「Wakoopa:軟體社交網站~你的另一個網路身分」。那時候我說這是一個「電腦玩物不得不聊聊的服務」,因為Wakoopa可以追蹤每個用戶電腦上的軟體使用狀況,並製作成記錄統計報表,還可以上傳到網站上與其它使用者交流彼此的軟體喜好,看看大家對各種軟體工具的評價,透過推薦機制發現更多好用的軟體等等。

雖然那時候也懷疑過像這樣的一個軟體交流、記錄網站真的能夠做得起來嗎?有辦法像風格類似但主題是音樂的Last.fm那樣占有一席之地嗎?不過就我個人來說,是很喜歡Wakoopa這個軟體社交網站的,而且過了一年多,Wakoopa也持續的在成長與改進當中。

Software tracking

例如最近Google Chrome的網路大事件,那時候我第一時間就從常駐的Wakoopa追蹤器中,接收到其它用戶紛紛開始使用Google Chrome的訊息,於是我連上Wakoopa的Google Chrome軟體專屬頁面,立刻看到了許多用戶的簡短評價。這雖然是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但是也可以由此看出Wakoopa的趣味與功能所在:對於喜歡試用新軟體,或者對於喜歡研究軟體的人來說,你確實可以透過Wakoopa接觸到許多專精於軟體的資訊、評論與同好

也因為Google Chrome這個事件,讓我重新思考了Wakoopa可能的利用方式:電腦玩物中原本就有很多讀者喜歡向我推薦各種的軟體工具,也有不少讀者會透過部落格右下角的即時通來和我溝通工具應用上的心得,或者詢問我自己在各種應用上都使用了什麼工具;所以我就想試試看、玩玩看,有沒有哪些機制可以讓這樣的交流更為即時、緊密、輕鬆與趣味,也因此我選擇在Wakoopa裡面開闢一個「電腦玩物軟體愛好者協會」,透過Wakoopa裡面的Teams功能,來為電腦玩物的讀者與我建立一個「就是喜歡玩軟體,就是喜歡研究新工具」的交流天地。

Software tracking

 

如果你已經有使用Wakoopa,那麼歡迎一起到這個「軟體愛好者協會」來互相交流。而如果你尚未玩過Wakoopa,那麼下面我就詳細介紹一遍目前Wakoopa的各種功能

 

Wakoopa概說:

Wakoopa基本上很容易理解,總之你就是在網站上註冊一個帳號,然後下載安裝它的「Wakoopa Tracker」軟體(有Windows和Mac OS X版本),這個小工具會常駐在你的電腦中,閒置時大約佔用2mb左右的記憶體,我在最低單核心1.8GHz CPU,和1GB記憶體的XP長期使用的經驗是:對電腦效能並不會有讓你感覺到的影響。然後這個小工具會記錄、追蹤你用了哪些軟體,然後把軟體名稱、使用時間等資料上傳到Wakoopa你的專屬頁面中,一方面你可以作為自己的電腦使用分析,另一方面你也可以參觀其他Wakoopa用戶的軟體應用方式。

Wakoopa的首頁就揭示了這個網站的四大目標:追蹤你的軟體使用、發現新的軟體、分享你的應用方式、得知朋友或工作夥伴用了什麼軟體。在首頁的中央點選﹝Sigh up﹞註冊,依序輸入你的帳號名稱、密碼和電子郵件信箱即可。

wakoopa-02

 

不須登入的軟體資料庫搜尋:

經過一年多的發展,目前Wakoopa所收集和由用戶自己所組建起來的資料庫已經非常的豐富,而這個資料是你不需要登入也可以自由查看使用的。你只要在Wakoopa最上方的搜尋列輸入軟體關鍵字,然後進入你想要的軟體資訊連結頁面。

wakoopa-16

 

透過用戶維護的軟體頁面:

即使沒有登入也可以查看個別軟體的資料頁,這些軟體資訊基本上都是Wakoopa的使用者自己上傳維護的,包括軟體簡介、下載點、擷圖畫面等等,每個用戶都可以提供資料與修改建議。我自己也會為了我喜歡的工具上傳一些資訊,例如EverNote 3的資料頁面。

而如果你在登入的情況下,就可以用五星等的方式給這個軟體留下評分與評論,並觀看其他用戶的使用心得。

wakoopa-10

在軟體資料頁面的下方、右下方,充滿了許多社群用戶的使用情形紀錄,這一點我覺得對像我這樣喜歡玩新軟體的人來說,是很好的參考資料。除了上面提到的每個用戶的心得評論外,還有像是

誰是最常使用這個軟體的人?類似的軟體有哪些?使用這個軟體的用戶還使用了哪些軟體?這些資料都可以讓我們進一步去發現更多的工具。

wakoopa-11wakoopa-12wakoopa-13

 

綜合各種軟體消息的個人控制台:

登入後,首先你會進入個人控制台畫面(Dashboard),這個後台只有你自己看得到,最上方有一些功能列可以讓你進行設定與下載,當然最重要的是先到「Download」去下載安裝追蹤軟體「Wakoopa Tracker」

在Dashboard資訊後台中,左邊類似Twitter的資訊流是記錄了「你跟隨的對象(Contacts)」與你自己的軟體使用、評論消息。然後右方則列出了你最常使用的一些軟體、Wakoopa分析後向你推薦的新軟體,以及與你的使用習慣接近的其它用戶。基本上透過這樣的頁面,你就可以快速的獲得很多有用的訊息(如果你是軟體愛好者的話^^)。

wakoopa-04

 

交換軟體使用情形的個人首頁:

既然是社群類的網站,那麼用來彼此交流的個人公開頁面也是不可或缺的。在個人的資訊首頁(Profile),你可以迅速的了解這個用戶的各種軟體使用習慣,包括上面會有一個跑馬燈輪播該用戶正在使用的軟體,以及統計該用戶最常使用的軟體與最近使用的軟體,右方則有標籤雲分類,以及該用戶最近對軟體所做的評論(其實評論上可以用中文輸入)。

wakoopa-08

在個人資訊首頁(Profile)下方,則有圓餅圖顯示這個用戶的軟體使用比例,以及社群網站都有的一些功能,像是留言板、跟隨者,以及該用戶所參與的群組(Teams)。

其中那個「Contacts」的機制是類似twitter那樣的follow模式,也就是說你來到其它用戶的頁面,如果對該用戶的軟體使用情形有興趣,那就可以跟隨那位用戶的資訊流。所以是一種比較旁觀型態的社群互動模式,但這樣也有好處,那就是其實不需要花力氣在社群關係的經營上,可以完全把Wakoopa當作軟體知識和新聞的交換平台即可

 wakoopa-09

 

Wakoopa對於隱私問題的各種解決方法:

我想大家如果喜歡玩軟體的話,應該都會對Wakoopa有興趣,但是也應該都會在「隱私」的問題上有所疑慮。當然,我不是這個網路公司,我也沒有辦法幫它背書或說明,但是我可以從一個用戶的實際體驗上,介紹目前我看到的,Wakoopa提供的一些隱私問題解決方案

Wakoopa在紀錄追蹤軟體資訊時,基本上只記錄了程式名稱、版本訊息和你使用的時間而已(更嚴格的說法是起碼我在網站上看到的都只有這樣的訊息),所以例如每個軟體的帳密、使用內容等等這些東西並沒有在網頁上被記錄。

此外你也可以在後台的「Settings」→「Privacy」中進行各種隱私保密的設定。首先你可以設定個人首頁(Profile)是否要公開?以及要允許哪些人可以留言?包括是要讓「所有人(Everbody)」都能看到,或者只有「你去跟隨的人(Contacts)」才能看到,還是說將你的Wakoopa資訊設定為只有你自己能夠看到的「完全私密狀態(Nobody)」。

另外即使你設定成完全公開自己的個人首頁,你還是可以「個別的隱藏特定軟體」,例如有些軟體使用你就是不希望公開,或者有些軟體因為太常用但又沒有公開的意義(可能擾亂資訊流),那麼你就可以在「Add software display setting」裡面加入這些軟體的名稱,並設定是否要歸入私密狀態(nobody)。

最後,當然Wakoopa具備了所有的社群網站都應該有的功能,就是允許你「Delete」完全刪除自己的這個帳號

wakoopa-07

 

桌面端的追蹤與通知小工具:

前面講了那麼多,別忘了一開始登入後要去「Download」頁面下載「Wakoopa Tracker」軟體,這個工具除了有追蹤記錄功能外,也提供了一個「My alets」的項目,可以隨時傳遞最新的用戶消息給你,透過通知機制你可以很快的獲得許多軟體相關的資訊。

wakoopa-06

 

個人資訊名片外掛:

Wakoopa最近一個比較大的改進動作,就是增加了許多種不同樣式的Widgets,讓你可以安裝在部落格、網站或Email當中,這些Widgets如本文前面所展示的那樣,可以即時的顯示你的一些軟體使用資訊,算是一種很不錯的交流與自我表現的管道。(當然,前提是你覺得公開這些資訊是無礙的^^)

wakoopa-14

 

電腦玩物之軟體愛好者協會:

如果看了我上面那麼詳細的介紹,你也覺得這個Wakoopa真的滿有趣的,並且也覺得公開自己的軟體使用情形無礙,以及滿意並接受Wakoopa的一些隱私設定,那麼當你註冊並使用Wakoopa後,也歡迎繼續加入我昨天靈機一動想要試試看、玩玩看的電腦玩物軟體愛好者協會」。


為Wakoopa會主動饋送你的軟體紀錄,所以大家使用了什麼軟體都會陸續的出現在這個Team的頁面資訊流中,也會統計大家最常使用的軟體
(Usage),我們只要去「看」即可。另外下方也有留言板讓大家可以交流或討論各種訊息。而你只要按右上方的加入即可一起來參與、共享大家都在用些什麼
軟體。

wakoopa-15

 

  • 小結:


細想想Wakoopa這樣的交流模式其實還滿可以利用在一些事情上面,例如像喜歡玩新軟體的朋友之間的交流,或者是某種職業來交流使用的工具。當
然,Wakoopa也可以用來作為自己的軟體使用記錄,並透過它的資料庫與推薦機制來發現一些可能更好用的工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玩看看。

 

FROM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7/05/wakoopa.html & 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2008/09/wakoopa.html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