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的学习札记

事情不简单,很复杂,记录如下:

Google对产品经理的要求

1)对产品以及所有相关的问题负责。

这会让你积极主动,你是第一个寻找bug的人,第一个与用户沟通的人,以及第一个担心产品是否合格的人。你总是第一个自愿为产品或团队做各种任务的志愿者,像是做会议记录、给客户发邮件、填补临时的空缺、为bug确定优先级,或是快速做出一个实体模型。始终持有这样一个想法:这不是别人的责任,这就是你的责任。当你这么做的时候,你会发现第2条会更容易。

2)具备难以置信的说服力。

你希望把事情完成,但你不是负责人,所以只能去说服别人。没有哪个团队向你汇报,也没有任何人会按照你的说法行事。你需要通过使别人信服而不是发号施令来完成事情。如果你正在做第1条,事情会变得简单,因为每个人都知道如果有人攻击这个产品,你和他们会位于同一个战壕。

3)成为一名工程师。

我并不是说你真的需要为产品编写代码。我想说的是,你应当像一名工程师那样对产品的构造过程具有好奇心。你应该了解产品功能在开发过程需要的成本,以及为什么开发成本会变得这么高。那个特性使用的是什么算法?为什么这个页面会呈现得很慢?大的架构变动对产品会产生影响,团队中的每个工程师都会对此非常重视,你也应该如此。如果你遇到项目的负责人,他们想要知道一些具体的事情,你应该能够为他们解释一些主要的工程方面的决定以及之前的利弊权衡。最好的的产品经理都会尽可能地变得更加技术化并乐此不疲。

4)积极,再积极一点。

你的团队很可能全部由工程师组成,并且中的一些可能非常愤世嫉俗。一个非常积极向上的产品经理能够在团队中创造一种包容的氛围。尽管每时每刻都保持积极看上去很可笑,但是积极是有传染性的,你的团队会依赖上它。请记住,你和主要的工程师可能会列出百万种让你沮丧的事情,但是团队中的其他人不应该知道这一切。因为你是产品经理,所以不应该沉浸在自己的担心中,这样会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工作。你就是团队面向整个公司其他部门的窗口和信使。如果你变得消极,团队就会因此认为公司里其他人也是这么看待他们的工作。

5)不要自我推荐。

这是显而易见的,如果你这么做了,不但非常无聊而且对自身也有害。赞美团队中的其他人,你和技术负责人已经是项目的主要联系人,因而不要做任何的推荐。如果你拿别人的辛苦劳动用来为自己博得赞赏,你不仅错了而且不会得逞。要心胸宽广。无论是撰写项目博客,还是产品新特性的午餐视频发布会,最优秀的产品经理都应该推荐团队的其他成员。看看谷歌最优秀的产品博客,你就会发现这些博客的作者并不总是由产品经理,反而会是团队中的各个成员。产品经理会积极推荐其他人。

6)无所畏惧。

这个名词如果是作家来解释可能会更好,但请你不要被字面意思所迷惑。最好的产品经理向领导汇报的内容和给团队中的工程师或设计师讲述的内容应该是一样的。如果你在被领导质问产品设计所作的决定时默不作声,你肯定不会成功。做出简洁明了的回答,并无所畏惧地为你团队的创意辩护。

FROM: http://www.biaodianfu.com/google-pm.html

 

来自Google的10条价值观

Google的价值观:永不满足,力求最佳。Google 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说:“完美的搜索引擎需要做到确解用户之意,切返用户之需”。

Google 的十大价值观

1. 以用户为中心

提供最佳的用户体验为中心任务。不牺牲客户少量利益来增加股东价值,不做不会给网站访问者带来任何好处的修改。Google的网站理念:1.界面清晰易用;2.网页加载迅速;3.搜索结果的排名绝不出售;4.网站上的广告必须提供相关内容,不能影响用户体验。

2. 心无旁骛、精益求精。

不断地改进自己的搜索服务。 在改善搜索服务的同时,不断推出新产品,将搜索的强大功能应用于以前未曾探索的领域,并帮助用户更多地访问及利用其生活中不断扩充的信息。

3. 快比慢好。

Google 的目标就是希望用户使用Google的时间越短越好,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

4. 网络的民主作风。

使用PageRank给网页评级。

5. 获取信息的方式多种多样,不必非要坐在台式机前。

不断地探索新技术并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6. 不做坏事也能赚钱。

仅在广告与搜索结果页内容相关是显示Google广告,为了不干扰用户查看所请求的内容,Google 不接受弹出式广告。刊登的广告总是明确地标记为“赞助商链接”。绝不操纵排名,没人可以购买更高的PageRank。

7. 信息永无止境。

8. 信息需求,没有国界。

9. 没有西装革履也可以很正经。

“工作赋予挑战,挑战带来快乐”。

10.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所提供的服务始终超出人们的预期。 Google 不会把最好看作是终点,而是全新的起点。 通过创新和反复探索,Google 选择行之有效的技术,并以异乎寻常的方式不断进行改进。 搜索对于拼写正确的文字没有问题,对于拼写错误的文字会怎样呢? 工程师透视用户的需求并相应地开发错别字改正程序,就像知道用户在想什么一样。 Google 与众不同的一点,就是在全球用户还未明确意识到自己的需求之前便能抢先做出周密考虑,并开发出富于创新的工具和产品来满足他们的需要。 这种永不满足现状的态度就是我们能成为世界上最佳搜索引擎背后的终极驱动力量。

网络搜索并不是人们访问或使用信息的唯一方式。

原文地址:http://www.google.com/corporate/tenthings.html

 

俞军的PM12条

  1. PM首先是用户
  2. 站在用户角度看待问题
  3. 用户体验是一个完整的过程
  4. 追求效果,不做没用的东西
  5. 发现需求,而不是创造需求
  6. 决定不做什么,往往比决定做什么更重要
  7. 用户是很难被教育的,要迎合用户,而不是改变用户
  8. 关注最大多数用户,在关键点上超越竞争对手,快速上线,在实践中不断改进
  9. 给用户稳定的体验预期
  10. 如果不确定该怎么做,就先学别人是怎么做的
  11. 把用户当作傻瓜,不要让用户思考和选择,替用户预先想好
  12. 不要给用户不想要的东西,任何没用的东西对用户都是一种伤害

FROM: http://www.biaodianfu.com/leijun-pm.html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